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酒场文化

不知何时起,我被身边的朋友封上了“酒国女英雄”的称号? 去新疆前,很少喝酒,最多过年过节,聚餐时与家人亲友小酌一下;工作性质和环境也不需喝酒应酬。

人说,中国北方人爱喝酒;去新疆之前,在深圳曾经和一位来自黑龙江的女孩同住。平常我们最多喝点啤酒, 但也不经常。 有一次过冬至,天有点凉,她提议说去买一瓶小二锅头,做点菜和下几颗汤圆,给出门在外的咱两人,也算是过上节。那是我第一次喝中国白酒,第一口觉得很呛,勉强入口,就不再多喝了。而她也没再喝,我想,也不一定是北方人就爱喝酒的。

初到新疆时,朋友带我去参加他的朋友生日聚会。这是我除了接触公司同事之外,第一次接触其他领域的新疆人,这场聚餐,有商界的老板,也有搞媒体工作的等等,他们听说有从国外来的朋友出席,特别的热情荣幸,我因此被捧成上宾贵客。主人家给我倒上一杯白酒,先是表示他的荣幸和欢迎,然后再介绍说这是新疆当地最出名的“伊力老窖”白酒,甘醇清甜,硬是要我喝一口尝尝。我当时的脑海里,浮现过去曾喝过那二锅头的呛味, 有点胆却,但因盛情难却,只好一憋气,一口吞了下去。呛了一瞬间之后,马上口中出现回甘。 我不经意的说了句话:“好喝!” 全桌包括我在内14位客人开心地笑了,接下来,每一个人都来给我敬一杯,再加上我回敬大家,总共喝了二,三十杯。他们喝得兴起时, 开始各显才华,清唱歌曲送给寿星, 或是随着轻快的新疆音乐,男男女女翩翩起舞。我真是大开眼界,大饱耳福,个个都是练家子似的,举手投足都很优美,歌声动听。我就在这欢乐之中结交了朋友,开始展开我在新疆的人际关系网路。

                                                                第一次出席新疆人的聚餐

就从这一次开始,我不经意地称赞新疆白酒“好喝”开始,而且喝了这么多杯,还能屹立不倒地回家。从此之后,我不断被邀约出席参加不同人的聚餐应酬。这场喝了,接下来所有的场合不得不喝,不然叫做不给面子, 会得罪人。他们都知道,我能喝。我以喝酒从来不啰嗦,酒场应对得体,颇懂酒场文化礼仪,又是外宾身份,因此受大家欢迎爱戴,也结识了很多朋友,人际网路串沿快速,各行各业,上到厅级领导,下到小个体户。这种人际关系串烧速度,让我觉得在新疆发展有大好前景,也让我在短时间内创造业绩,奠定立足之地。在初期,我积极出席各种场合,酒量也从那时越练越好。

中国人有句话说,“无酒不成宴”;酒,成了拉近人与人的距离,让彼此热络,敞开话题的媒介。在新疆的喝酒场合里,不是单纯的寻欢作乐,而是人际关系的平台,也可以从酒品中看出人的个性来决定,交不交这个朋友。看是轻松的吃饭喝酒,里头亦带有文化礼仪。我经过旁人提醒和经验观察,才了解这些礼仪应对。

比如,先从座位安排上来说,对正大门的座位,一定是最上宾坐的,两旁是次上宾。入席时,先要让邀请者给你安排座位,自己不能一屁股就上座。开始时,主人会先端上一杯,说上几句开场词后大家一起干杯,接下来,主上宾和次上宾说几句话后再干杯。 开头三杯过后,开始上热菜,大家自我介绍,(因为这其中的来宾有互不认识的),在整个饭局过程里,每个人都要敬一轮在座的每一个人,说一说客套话,最好中间带有幽默让场合轻松。这样下来,你敬一轮, 再被回敬一轮,还有对特定人士,专攻几杯,一个晚上下来得要喝上20杯以上。还好,我有得父亲的遗传,有相当的酒量,还能应付。如果酒量不好的人,你得老实说明,不要闪酒,这样会让他们觉得你不近人情,不懂世故。你总是要被新疆人灌醉一次,让他们知道你的程度, 他们才肯放过你。一旦他们知道了你的酒量,当你招架不住时,会有人挺身而出,替你挡酒。能一杯是一杯,其实他们不会勉强,他们喜欢爽快的人,不喜欢回避,做作的人。

在用餐聊天中,如果你自己想要喝口酒,千万不要静悄悄地自饮。你一定要找个对象来敲杯,说句话再喝。不然,你会被认为是个贪杯的人,会被其他人接二连三的让你喝个够,喝到你倒为止。

新疆人很重人情,有一年,我要回来马来西亚度假一个月,他们知道我要回老家,纷纷要买土产让我带回家,还要给我饯行。这种盛情,让我受宠若惊,不好意思推辞。到最后一天,我只好赶场。第一场喝完,提早离席,赶到下一场,进门一看,上宾位空着,全座都在等我。邀请者借着给我饯行,也邀请了其他来宾,我没想到我是上宾这么重要,让他很没面子。那天,我得罪了所有人,被他们一杯一杯的敬,其实是一杯一杯的罚。当场吐得一蹋糊涂。从此学到了教训,能推就推,绝不赶场,准时出席,绝不早退,这样表示你对大家的尊重。

新疆人喜欢热闹,每天各自都会因拓展关系而组织这样的聚会,而他们也不吝啬的让自己成为一个人际关系上的平台。见了面,喝了酒或许从此没再联系,也或许后续有火花,成为生意上的伙伴或是“帮得上忙” 的朋友。全凭你在这样的喝酒场合里,给人留下什么样初步的印象。



至今回国已经三年了,还经常接到新疆朋友的信息; “小蔡,我们在喝酒,大伙都想你。没你在,喝酒少了点感觉。” 呵呵。。。我还真是以酒拼下江山的英雄,让人喝酒就想起我了。



2 則留言:

  1. 我又来也!爽快!李白遗风!虽不是一饮三百杯,二十,三十杯对一位女性来说确也是了不起!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潇洒! (神雕)

    回覆刪除
  2. 知我者,莫属神雕也!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呀!天生我才必有用,还好天生能喝酒。千金散尽还复来,喝完第二天还得要上班,等领薪水!
    酒不能白喝,更不能乱性。只为了留一席之地生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