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新疆好地方

一条横穿西域,连接欧亚的道路,运送让西方人为之疯狂的中国丝绸的商道, 叫丝绸之路;新疆是这条道路的承载之地,是一条至远古中西通商之交换站与文化信仰的融合之处。在武侠小说里古怪离奇,武艺高强的几个人物都在天山中练成的,《西游记》里的火焰山,通天河,蜘蛛山,天池也都在新疆可以找到。这说明了从古到今很多人对“西域”这遥远的地方抱着神秘的想象。

新疆的首府~乌鲁木齐;这个世界离海洋最远的城市,到底有多远?这片占了全中国1/6土地的省份,到底有多大?住在这里的最大民族--维吾尔族的歌舞,闻名世界,他们到底有多乐天?。。。。对于这种种,让有着牧羊座好奇特质的我,有了想要在有生之年前往探索的梦想。

新疆分公司因为偏远,没有外来有培训经验的人愿意去支援开发,他们经常致电寻求协助。因此我就借此机会前往。

在新疆,我感觉到丰富,不断有源源而来的惊叹和惊喜。气候上多变,一场春雨后,枯树茂出绿苗,枯木逢春预告着将会有生气勃勃的景象。在开始感受到有生命气息的春意没多久,就进入热闹的夏天,当地人纷纷计划着如何展开户外活动,比如登山徒步,组车队沿着沙漠公路飞驰,草原骑马。夏季可以享受琳琅满目而且新鲜香甜的水果;从桃,李,杏,梨,西瓜,哈密瓜,葡萄等等,不同的瓜果顺着月份一一盛产, 同时也可以欣赏到向日葵,熏衣草等的一片花海的盛开, 十分壮观 。新疆的春,秋短,气候变化大,有可能一天内经历30度的高温,晚上却飘起雪来。所以住在昆仑山脉一带的新疆人有这么一句话:早穿薄纱晚穿襖,围着火炉吃西瓜。到了秋天,是忙着收稼,做总结的时候。一大片的金黄色麦田,在不经意之下,就收割完毕,光秃秃的土地摊在凉凉的气候下休息着,告知人们,今年它的工作结束了。当第一场雪飘下时,别说是来自热带国家的我,连土生土长的居民也会感到无比兴奋。白白的雪花飘下,柔软了人的心,勾起了人的浪漫。寒冷的天气,特别想要与三五好友聚聚,喝喝小酒,话话家常。

在地形上,新疆周边被昆仑山与阿尔泰山环绕,中间被天山山脉分隔开,南边形成了塔里木盆地叫南疆,北边是准噶尔盆地,叫北疆。在乌鲁木齐,可见海拔5445米天山山脉上的博格达峰,凛然伫立着,就像是这座城市的守护神。新疆地广人稀,除了乌鲁木齐闹市中车水马龙之外,其他地方都是宽广一片。不是寸草不生的黄土戈壁沙漠,就是一大片绿油油的绿洲草原。因为和天地如此紧密相连,因为和自然无间地接触,新疆人就形成了热情,奔放,自然,乐天,直爽,豪迈的天性。我几乎天天与当地人接触,反倒感觉不到历史书上所形容的蛮横残暴,血性无理。


新疆有13个不同的民族,最大民族是维吾尔族,其次是汉族与哈萨克族。不同的种族相处在一片土地上,各有主要分布,也各保有自己的传统。 主要是信仰回教,在街道上处处可见“洋葱头"屋顶的建筑。这种多元种族和回教气息,也让我有几分亲切感,跟马来西亚有几分相似。

她有着岁月冼尽的沧桑,也带着追求现代文明的渴望。你会感觉到这古老与文明之间的矛盾,但也因此拥有了空间。

我去新疆时是我人生最低潮时期,我受到新疆人的乐天感染,我在这天大地大的土地上得到释放。我才意识到,一直生活在繁华大都市的我,一生只想为家庭,事业工作赚钱,却是那么的眼光短浅,心胸狭窄,老爱往死胡同里转。于是我爱上这地方,也交了许多朋友,也决定在这里扎根发展,甚至想尘埃落定而去找寻理想中的爱情。

新疆让我在人生中有转折启发,有快速成长的学习,有不同的生活体验,有圆梦的满足,有刻骨铭心的爱情浪漫,有动乱保命的经历。。。太多太多的故事。所以至今午夜梦回,我无法忘记。。。。


1 則留言:

  1. 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小品文也使读者对新疆的地理人文有进一步的了解。字里行间似乎能嗅到大草原的新鲜气息也感受到当地人的热情奔放的豪气。火炉傍俩相依偎,屋外雪花飘,好浪漫的情调!一杯落肚。。。。。 <神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