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因为孩子而成长

孩子;

你们知道为什么妈妈要把在电话里叮咛你们的话,以及没告诉你们的事,写在这里吗?因为妈妈希望这些叮咛和记录可以引领你们的成长过程。将来你们所要面对的任何人生阶段,可以翻阅参考妈妈走过的心路,学习到更好的人生价值观去过你们的生活。

也因为这样,妈妈至今还不断的做自我调整,自我成长,希望妈妈自己也调整到,可以有一个美好的人生态度去生活,因为这样才可以给你们一个更好更深远的忠告。妈妈生活快乐,才可以教你们如何快乐生活。

孩子,你们一直是推动我进步的动力。当年妈妈在外创业时,每当感到挫折失望,很想放弃时,看到贴在书桌前的你们姐弟俩的照片, 又会再重新点燃,我继续发奋图强,继续想其他办法去解决问题的决心。

妈妈不能陪在你们身边,照顾你们的生活起居,但至少在教育上也要为你们尽心。 也因为妈妈不在身边照顾你们,你们也变得比其他小孩更加独立,你们学会自己做饭,做家务,也把自己的学业和生活作息维持的很好,甚至还会照顾生病的曾祖母和阿嬷。妈妈知道你们小小年纪就必须要做这么多事,心里虽然心疼也很自责,怎么可以让我的孩子代替我这当妈的做这么多事? 但想想,你们因此学习到独立,对你们也是件好事; 也为了不让你们抱有自哀自怜的心态,所以每当妈妈听你们说你们有在做这些事时,都用理所当然的语气来赞扬你们的表现,决不让你们听到我的怜悯和心疼。很难得,在这样的生活,妈妈也从来没听到你们有所抱怨。妈妈真的打从心里为你们拥有这样的爱心和孝心感到很欣慰骄傲,你们在妈妈心目中永远是最美的孩子。

妈妈的住家门前有两颗花树,开花时晚上会有很香的味道,可是因为多年没有好好修剪,这两颗树的树枝都纠缠在一起,再加上经常下雨,野草攀枝而生, 结果就变成一堆杂乱难看的杂草,惹蚊虫又挡光线。前几天,妈妈想要去修剪时,里面已经是纠成一团, 甚至有些藤枝已经枯死,无法解开。妈妈只好在保留树最好的部位,把纠结一团的树枝杂草都砍掉。让它以后再长新的叶子来时,可以长得漂亮,再散发香气。

那些年,妈妈面对婆媳之间的矛盾,夫妻之间的问题,经济和工作压力,再加上身体的病痛,妈妈就像这堆杂草一样纠缠得快要窒息,感觉人生灰暗。 因为长期缺乏沟通,缺乏情商的培养,就好像这两颗树,长年没有修剪一样,最后想要修,已经来不及了。那时,妈妈有这样的想法,我当妈妈的,自己的生活,人生都搞成这样,未来我要如何给孩子正面的引导?期许他们过好生活呢?于是经过锥心之痛的挣扎,妈妈决定自己跳出来,先自求,才能回来帮你们。

孩子,这教训,希望你们要学习,人和花草一样,未来你们生活中长出任何枝枝节节,要经常修剪,爱和沟通就是修剪。别等到剪不断,理还乱时,你就得要承受割舍之痛,以及要花更多倍的精力去重新修补培植。


孩子, 我们为美好的未来,一起学习吧!


6 則留言:

  1. 被你的文章搞到我落泪...超感动.
    母爱真伟大!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谢谢cpymoos。感动来自你温柔的心。

      刪除
  2. 现代孟母,可敬可佩!有其母必有其子(女)。两棵树的比喻太妙了!热恋中海枯石烂,连理枝的承诺,经不起婚后现实生活的冲击很快就成为杂草一团,剪不断理还乱!如何避免如何修剪使到家园永远是可爱温馨,连理枝叶茂盛香花分芳。年青一代得到启示必能享受一生! <神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谢谢神雕。现在的婚姻很泡沫,结果祸沿下一代。希望要结婚的或已离婚的都能从我这小小的分享,得到一些启发,经营好婚姻,对于已经离婚的人,要走出悲痛,让自己活得更好,给孩子榜样。

      刪除
  3. 只能說自己很口頭上的一個 typical 古板小孩,不怎麽會去表達愛,為期末攷抱佛腳幾天了都沒機會好好和媽說說小話。曾經有時會害怕因爲自己跑調的生活作息和分析習慣會令大家漸行漸遠。

    讀了這篇文,心底無限的感動。雖然不會期望媽可以像妳這樣坦誠與愛誠,可我一定會在和她重重的理性辯論與摩擦背後更加的愛護她。

    順帶一提,自林悅姐姐介紹讀了妳的文后,妳真的好勇敢。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阿畢。有时候每个人各忙各的事时,就会疏忽与亲人沟通交流,甚至因为压力,对身边最亲近的人反而不耐烦。
      每个妈妈都爱孩子,每个妈妈也会因为孩子变得更坚强,只是表现方式不同而已,因为背景,环境,个性和遭遇不一样,但内心出发点都是一样的。
      很高兴你阅读我的文章,也希望你也因此能对你妈妈的爱,传达得更好。
      谢谢你,也鼓励了我。我们一起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