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吃在四方

以我多年在外行走的心得总结; 想要出外游走或旅居的人,首先在吃喝,拉,撒,睡方面,一定要懂得随遇而安,要懂得融入。否则,很难在另一个地方生存,更别说有所深度体会。其实这也是一种生活态度,生活的心态。如果一个人一直都自以为自己是最好的,就很难容下自以为别人的不是和不同。

在中国,我碰上个被外派到北京工作的大马人,就因为不习惯当地饮食,整天在抱怨,犹如生活在地狱。因为每餐没有“指天椒加酱油”就觉得吃什么都不好吃,即使有找到指天椒,不是嫌指天椒不如马来西亚的好,就是嫌酱油不对。结果没多久,就听说那位大姐请辞回乡吃自己了。可惜,她享受不到在北京吃杂酱面时几个小碟的配料,叮叮镪镪的倒在碗里,拌一拌,嘻哩嗦噜地吃面条的乐趣。她体会不到北京人喝着酸豆腐脑,配葱烧大饼开始一天的生活习惯。。。。更别说,她会去感受到春夏秋冬在北京城留下的面貌,或是历史给这城市留下的文化底蕴气质,以及为了与时俱进而加快脚步发展, 新旧交替的景象。像这样的人,只能出去旅游个三,五天,不能在外久住。不然会因为想念家里的食物,想念家里的马桶,想念家里的床过度,出外没收获,反而还害了相思病或便秘等疾病回家。

幸好,我这人对食物没有习惯上的依赖,只要不饿肚子就行了。所以旅居在外,都能享受到各地的美食,也很融入当地的生活习惯。

在大陆的几个城市生活,算是在新疆住得最久,有三年。新疆在偏远的西北,其实在那里,就像生活在另一个国度。他们有自己的语言,自己的生活方式, 自己的饮食习惯。与我们南方的习惯差异甚远。

记得刚抵达乌鲁木齐的第一个晚上,公司的伙伴在一家道地的新疆餐厅给我接风,点了道地的新疆菜。他们热情地给我介绍,大盘鸡,烤羊肉,馕坑肉。。。大盘鸡吃得差不多时,还加了份拉得像皮带一样的面条,他们叫“皮带面”,加在大盘鸡的酱汁里,拌着吃。这是主食,怕满桌的菜吃不饱,最后得要来点主食填饱肚子。

新疆人对外宾特别热情,所以非要把羊肉最好的部位给客人吃,他们觉得最好的部位是肥肉最多的部份,烤起来,香香脆脆,肥美多汁。一有肥肉,就先往我根前的盘子里夹,然后整桌人的眼睛看着你,准备看你如何享受他们对你的热情。其实我一向都不吃肥肉,甚至喜欢吃胸肉的人,只好二话不说,夹了就吃, 而且面不改色,怕辜负人家的盛情。就把它当成养颜美容的胶原蛋白。最多,后面多喝茶, 多吃蔬果去油除腻就好。

别以为新疆人光会吃肉,其实他们很懂得饮食均衡;上热菜前,都会点几道小菜,有“皮辣红”,东北人叫“老虎菜”; 就是洋葱,西红柿,和青辣椒切丝拌醋, 有“拍黄瓜”, 有“凉粉条”(用绿豆粉做成果冻状,切成条状拌醋和麻辣。)这样的饮食搭配,酸碱调和。

第一次在新疆的早餐,同事说是要带我去感受最地道的新疆早餐,车子绕到维吾尔族部落,在零下的气温,看到档口堆起满满各式各样的“馕”, 馕坑还冒着烟,不断的现烤着香香的馕,我兴奋的说:这个我喜欢!在广州吃过,一直想念着。他说,这里是最原始,最好吃,最地道的馕,我们选了家小店,坐下。因为外面实在太冷,同事就叫了壶奶茶,暖一暖, 一会还可以沾着馕吃。 我一听,觉得真是绝配,一定很好吃,准备好好享受一下。热热的奶茶来了,想要暖一下胃和身体,迫不及待的喝了口,结果,差点吐了出来。我一脸讶异地问:“这奶茶怎会是咸的?” 我以为会像马来西亚的teh tarik( 拉茶)一样是甜的。第一次,我实在不能适应“咸”奶茶,向老板要了糖,拼命地把咸奶茶加到甜为止。

去了公司报到后,大伙又领我去吃新疆人日常生活中最平常的午餐, 说平常他们都是这么吃的, 那就是拌面或抓饭。我吃得津津有味,因为简单又好吃。拌面就是一种菜色拌着面条吃,比如说西红柿拌面,辣子肉拌面。。。在那里的面条特别香,特别有弹性。抓饭,是羊肉和胡萝卜和生米下去炒至熟透的饭,最后可以依喜好撒点葡萄干。萝卜的甜味和羊肉的香味都渗透到米粒里,很香很好吃。

去新疆之前,我很少吃羊肉,因为觉得羊臊味太重。可是新疆的羊肉,完全没有臊味,很甜美,直接用白水,加点洋葱,萝卜就可以煮成清甜的清炖羊肉汤了。依新疆人说,因为他们的羊群吃的是草药,喝的是天山雪水,走的是黄金大道,当然就好吃了。其实这也是说,新疆环境自然,万物都在自然中生长。

以前在台湾住时,我喜欢进去面包店,看各式各样的蛋糕面包,心情也会不知不觉的甜蜜,然后再忍不住带几个回家品尝。在乌鲁木齐的市中心,找到一间看起来感觉有点像台湾面包店的店。很兴奋地进去,买了几个面包回家。后来,我与一位来过新疆的台湾朋友通电话,他说:“我在台北找到了新疆的馕,不过这馕有点像面包。” 我说:“我在新疆找到了面包,可是这面包吃起来像馕。” 说完,我们大笑。 这就是当地特色!

凡事一开始带着好奇与新鲜感来品尝这些食物。时间一长,还是得要回归到日常生活中。发现新疆人每天来来去去就是这几样食物为主要;馕,奶茶,大盘鸡,辣子鸡,烤羊肉,拌面,抓饭。于是,我也能接受每天的三餐都是吃这些食物过日子。我也会自己在早上,煮一壶咸奶茶,沾着馕吃。 天冷时,给来家里到访的客人倒上热热的咸奶茶或砖茶,也学会自己拉面条作拌面或熬一锅清炖羊肉等等。新疆的汉族朋友都说我比他们融入得快,比他们更像新疆人。新疆的民族朋友说我和他们没距离,很亲切。

我想这是因为我没排斥,就能接受和融入,就能住得自在舒服, 就能有心力去工作,有心思去感受异地风情。
                                                馕

                                              馕坑肉

                                              抓饭,皮辣红,拍黄瓜

1 則留言:

  1. 如果每个人都能像作者般毫无拘束和偏见去接受欣赏别族群的文化,潇洒的融入异己的生活环境并从中得到乐趣,那么大同世界将是指日可望!可惜的是在现代生活环境中,很多人都变得越来越自我;内向。没法轻易接受不同的文化,信仰,异己的生活习惯。
    作者对食品显然有相当的认识研究和嗜好,每形容一食品都使读者垂涎三尺!应好好利用此特长介绍更多好吃的!。。。。好期待啊! (神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