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返乡潮的列车

中国人有两个特别要与家人团聚的日子; 除夕和中秋。许多在外工作或上学的游子,都会尽量在这两个节日回家与家人相聚过节。尤其是中秋节通常都会碰到大陆的“十一” 国庆假期,所以往往都会连放十天,八天的假期,方便离乡背井的游子们返乡团圆。

那年,我去北京支援下部属后,要回乌鲁木齐,正是中秋前, 机票特别贵, 而且一票难求。为了省钱,也想说没坐过长途火车,体验一下滋味。 乘坐飞机的话,北京到乌鲁木齐是4小时;乘坐火车的话需要44小时。买火车票时,卧铺和软座都没了,只剩下硬座。而且售票员还催促要我快决定,再犹豫就没票了。我想,好吧!在火车上还可以走动,坐硬座也无所谓,况且也经常有过睡机场,或乘坐过7,8小时的长途巴士的经验,于是就买了票。

上火车那天,车站人山人海,好不容易挤上火车找到位子,行李已经没地方放了,只好放在座位前,双脚踩在行李箱上。后来感觉越来越不对劲,人越上越多,每个人都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整个走道都挤得满满站的人和行李, 本来两人座的座位,也都很主动的坐挤一点,让多一个位出来给人坐。虽然说中国人自私,但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反而是能互相体谅,发挥同胞爱,互不计较。这返乡潮挤火车的情况,对我来说真是超乎想象,虽曾耳闻但没想到是挤成这样,可是对他们来说似乎早已经习以为常了。


火车开始往西开动。。。。骚动的心,也慢慢地随着火车行驶的铁轨声渐渐平静下来。游子的心也朝着家的方向越来越接近而感到踏实。我紧紧靠坐在窗边的位子,双脚缩着。看着窗外的景色,在铁路旁的风景是都市的另一面貌。又端详了周围的人,好奇的在想他们从哪来,往哪去,背后又有什么故事,让他们带着理想到异地又愿意千辛万苦地返乡与家人过节。

没多久,周围的人开始互相聊起天来了。 有从长春来的,有郑州来的,有新疆的,有兰州的。。。。有些是从其他地方已经坐了一趟车,来到北京火车站转火车,去到另一站再转公路才能回到家, 回趟家要耗上1,2 天的舟车之劳。真是不容易呀!这些人各都不同身份,有学生,有上班族,有民工,有做个体生意,有退休的,各来自四面八方,也往不同的地方去,但我们今天都在同一个地方,搭上同一班列车,身挨着身,共度数十小时。

临上车前,我的北京朋友问了我说:“蔡老师,要不要帮你准备点方便面和零嘴,让你带在车上吃?”我听了,觉得可笑,说:“不用了,我又不是小孩,怕坐车无聊还吃零嘴呢。况且火车上有卖吃的。”

天色渐暗了,已到晚饭时间,开始看他们拿出一袋子都是吃的,有方便面和零嘴点心, 甚至人还自备钢杯来泡方便面。 这要移动得要小心翼翼地,免得不小心踩到人或绊倒,他们纷纷走到门口旁的热水器去装热水泡面吃。我前后望了望,每个车厢满满都是人,要突破重围走到列车餐厅得要费上很大功夫。原本还想说可以像电影里看到的那样,在列车餐厅里边欣赏窗外景色,边用餐, 感觉挺浪漫的,这下却像沙丁鱼一样,挤在一个小空间,闻那阵阵的方便面在飘香。引颈长盼那列车小姐兜售商品,却迟迟不来。是呀,这么多人她怎么推车呢?身旁的人见我没东西吃,就拿了个面包给我,让我垫一垫肚子,说晚点还是会有人来卖东西的,只是人多,没那么快。他们早看出我是没经验的外来土包子了。

晚餐过后,大家又拿出各自带的零嘴,一起聊天,一起吃, 像是在开大吃会一样。 当中有个比较幽默的年轻人,讲笑话,逗得大家笑得很开心。这样有说有笑,时间也过得快,也不觉得挤得难受。入夜,我们就东倒西歪的睡着了。

第二天,天色微亮,火车到了西安。很多人在这儿下了车,也有人在这儿上了车,车厢松了许多。一站一站的下了人, 也上了人。渐渐恢复正常座位,不拥挤,反而少交谈了。望着和我有“一夜情”的朋友一个个下车了,我们笑着道别祝福,心里还有点不舍,感觉一夜之间建立了共患难的革命情感。我对这些需要一般折腾才可以回到家的游子,一方面敬佩,因为,看到他们的精神,觉得自己不算苦。一方面羡慕。因为,我的目的地,没有家人。

又在火车过了一夜,这时是安静的,尽量看书或与其他人聊一聊天。。。。就是为了不让自己想太多,害怕犯相思。过节,总是会让人特别想念家人。


火车过了嘉峪关,开始进入新疆边境,过了哈密,鄯善,吐鲁番,傍晚左右到了乌鲁木齐。因为火车有晚点,来不及回家放行李和换洗,同事直接把我接回去公司,参加公司的“中秋晚会”。虽然一路舟车劳苦,这趟火车之旅; 全长3748km, 为时44小时,载着过节的祝福,载着游子返乡的期待,载着假日出游的愉悦,也载着孤独上路的寂寞。。。一路上,有人上车有人下车,又有几个是一起从起点走到终点的呢?让我有深深的感触,是人生中的一大体验。

3 則留言:

  1. 本来是艰辛的长程苦旅,在你的妙笔下,我们只看到人与人间的善良互助,重亲情美的一面。我们看不到你争我夺,自私自利丑恶的另一面。四十四小时后,直接参与中秋庆祝会,是否给大家带来熏人的香味?
    苦中寻乐,精神可佩! (松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曾听说这句话:脚下是地狱,眼里是天堂。就能看到世界的美, 忘了环境的苦。

      刪除
  2. 呵呵。。。谢谢松风。还好北方干燥也正逢秋高气爽的气候,没出汗。尤其新疆人经常两三天没洗澡的,早已习惯了“香香公主”的味道。
    是的,您说得对!在这趟火车之旅感受到中国人们善良和重亲情的一面。与他们凑这热闹后,发现他们的真善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