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上海。汤


05年,我第一次踏上中国大陆,第一站是上海;以前看电影电视小说,很多都以这都市为背景。当然最有印象的是《上海滩》,这部片了。这个漆上西方色彩的中国大城市;外西内中。她拥有过去繁华的沧桑,也有现代繁华的辉煌。这加添了我对她的向往。
第一次去上海,没预先做什么功课,单凭在电影里的清末民初革命时代的印象去,傻乎乎的像刘姥姥进大观园。对她的现代化建筑和高级商店不断惊叹,这是现在的上海吗?有时走在路上,我会一时错乱,这是在台北还是在上海?因为看到的商店招牌都很像。不过,路上的吵杂车笛声会提醒我,是在上海。他们开车很喜欢按喇叭。
去一个地方除了看景色,感受那里的气息之外,当然一定要吃当地的美食。
在那里每天都上馆子或西餐厅吃饭,吃的大部分是川菜或各国都一样的cafe式简餐。没什么新奇的。听说上海人管他们的家乡菜叫“本帮菜”。于是,我找一天,穿了轻便休闲服,不走大路,绕到小巷子里去找当地人吃的本帮菜。
...
找了一家,生意挺好的小馆子,就进去胡乱点了个饭和一碗汤。(忘了点什么菜名了)。 饭和汤上来了,觉得太咸,就跟老板要了一杯热开水, 倒进汤里。再喝,还是太咸。又再叫老板再给我一杯开水。我看见老板瞪大眼睛看我了之后,拿了一个热水壶和一盒盐巴罐,用力放到我桌上说:“给,要多少,自己加!” 我愣住了, 太意外老板的态度。他以为哪个乡下人,来到这都市穷,叫了碗汤猛加水,吃不完说不定还打包回去给一家大小吃呢。
我说:老板!你这热水壶放着,盐巴拿回去。我不是要占便宜,是你的饭和汤太咸,咸得我不能吃。
有其他地区的人这么形容上海人说上海人高傲,看不起外来人。除非你是人上人。我是有感受到他们的高傲,但他们生活在国内最繁华先进的大都市里,难免会有高度优越感。贫富差距体现明显的都市里,难免也会产生仗势欺人的心态。在要快速发展成国际大都市的时期,难免先装饰外表。听说现在的上海文明礼貌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