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生存

我没真正的旅行过; 旅行,所带的心情是一种释放,一种探索,一种好奇,一种期待。。。我说我的旅行,其实是一种“出走” , 因为出走还必须面对生存的压力和居留等问题。并不能完全放下心, 全心全意地去欣赏异地风光,只能在陌生的环境下,想办法生存的空隙间,去感受那异地的气候,人文,风景。因为“ 留下”,才能真正体会一年四季在此地的变化,对当地人的生活和饮食习惯的影响。 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确实地理环境,政治环境,影响了人们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思想模式。所以首先要考虑与创造,“ 留下”的条件。

我所握的生存工具,是投资最小,风险最小,门槛最低的行业~~~直销。 有接触到这行业的人,大概都可以知道,这是需要有一颗火热的心和人际关系够广,才容易扩展的行业。而我什么都没有,只带着一点的存款,一个皮箱,就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去闯天下,很多人都觉得很不可思议。这说穿了,还是那句老话;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只有一个“憨胆”和无后路可退的逆境,就只好往前豁出去了。

我透过朋友的介绍,上网,坐车,坐飞机,坐火车,逛街,吃饭各种生活途径去识各种不同的人,手上有的钱,花在交际上是绝对不能省;穿得要得体,吃得要大方,住得要高级,才有可能在贫富悬殊的中国社会里,往高水平的人群中混。再说,如今现实的社会,都会让人首先打量人的外表。

原本在台湾时,生活圈子本来就不大,再加上本身的个性是有些“拗”的,要改变我的看法是很困难的。可是去到别人的地方生活,头上的角都必须一个一个的被磨圆。当然,磨的过程是痛苦的,但磨圆了就平顺多了,才不会抬头顶伤人,低头却划伤自己。回头想想,这也让我得到了很大的磨炼,人生中的大收获。

经过了这磨炼,渐渐的已经常会有人对我说;原来你这么出名的! 谁谁谁也认识你。或者在路上也会有人认得,跟我打招呼,尊敬的喊我一声:蔡老师。听了这些话,心里会有很大的满足感,因为我突破自己了,并且做好准则归范,留下美名,而不是成为臭名远播,被人一提就批评臭骂的人。所以自己本身,首先在想法上不能因为利益而有所偏差。同时要不断提升自己,让人家觉得跟你相处是舒服的,聊天是有收获的。这点不管是去到哪里,人的相处都是一样的。

很多人认为出去旅行可以找回自己,这想法虽然没错。因为你可以跳脱原有的框框去豪无顾忌的去做你自己,但什么是自己?有个好的人际关系,祥和的圈子让你去大放异彩,这是每个人想要的。 其实先把自己固有的自己放下,在异中求和,这空间和时间都要彼此让出去磨合。只能说在什么环境,在什么情况,你会是怎样的人?这就是你自己。去到任何一个地方,面对任何一个人,保持着一个想法:“不同,不代表不对”。 才来决定你认不认同,参不参与。

这是在异地他乡生存之道,也是旅人要寻找的体会之一,但毕竟最终你还是必须回到属于你的地方继续过着现实的生活, 而这些体会能带给你什么样的改变和价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