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我从哪里来?


一直旅居在不同的城市,所见的都来自四面八方,五湖四海的人。不同地区的人,都会有不同的习性; 比如说广东人爱吃,上海人爱炫,北京人爱面子,新疆人爱玩,四川湖南人爱辣,东北人爱出头。。。不管碰到什么人,顺着他们的习性和模式相处,就会感到亲切。所以说,要出门在外的人,必需先把自己的习性放一边,去融入当地人的模式,你才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广州人爱吃;经常见面就是吃,对他们来说是吃饭见面聊天,可是对我来说,是攸关生存,要打起精神掌握见客户的机会,所以每次搞得美食当前,不知滋味, 消化不良,经常胃痛。后来我觉得这样不是办法,才调整为吃饭时吃饭,聊天就聊个痛快,舒服了,再来谈正事。才改善了与他们的交流和胃痛的毛病。

上海人爱炫,北京人爱面子。上海人喜欢表现他们文明现代,北京人爱说自己面子广,跟某位领导关系好。在大陆那段日子,我发现这两个地方的人心里互相杯葛,上海人觉得北京人土,北京人觉得上海人没文化。当然,不代表所有人,只是概论。所以尽量不在上海人面前夸北京,不在北京人面前夸上海,但绝对要在他们面前夸他们自己骄傲的地方。

新疆人爱玩,新疆是风景优美,人文资源丰富的地方。也造成了那里的人悠哉的个性,喜欢歌舞,喜欢休闲。所以跟他们不能急,要边玩边做事。所以在新疆我经常组织活动,把人聚在一起做事,你越能玩,他们越喜欢。

在台湾生活了这么久,人家还是把我当马来西亚人,在中国南方住久了,人家把我当台湾人(因为讲话的口音)。在中国北方住,人家把我当南方人(因为长相)。更糟的是回到了马来西亚竟然人家不相信我是马来西亚人,因为华语太标准。老是觉得有隔阂,会被排挤。

我到底从哪里来?那几年在外与人的相处,用自己的体会,整理出一些心得。 人与人之间,是异中有同,同中有异, 只要能在“同”中去介入,人就分外亲切。。。

在遇到台商,我说我在台湾住, 他们就对我照顾有加。买东西遇到潮州人,就说我爸爸是潮州下南洋的,可以多点折扣。在任何一个城市碰到外地来谋生的,就说同是出外打拼的,互相多关照。大陆有句话:“老乡见老乡,两行泪汪汪”。 当不成这么多人的老乡,只要能沾上点边,就热情起来了。反正我从哪里来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都是人!

1 則留言:

  1. 你已成功的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国际人!随地而安!入乡随俗!每个人都像你世界太平! ~~~~~松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