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得与失

我如何以一个既没资金,没人脉又没背景的情况下在大陆十几亿人口中串出一点的生存空间?这确实需要比别人多下几倍的功夫,没办法,要不你凭什么去跟人家争口饭吃?

业绩是生存条件,业绩怎么来?从人而来。所以我必须在茫茫人海中去找出“有缘人”。一百个里面可能只有1,2 个成交。就像棒球的打击王,王贞治说:他会成为打击王,并不是他挥棒准确,而是他挥棒的次数比别人多。其实找人并不累,累的是你要不断地去面对失败,打击和挑战。很多时候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冲击,很想放弃。可是想到最初的承诺,还是必须硬着头皮去接受各种挑战; 我靠着看书和良师的激励,一步一步地突破, 让我能继续生存下来也让自己从一个不善言语的家庭主妇,变成了一个可以上台演讲和主持活动的核心人物。

几个月后我取得主任资格,成为公司在中国的代表。之后,以美商投资企业的名誉为我申请了工作居留准证。这是我第一步取得“留下”的条件。至于“生存”, 我每个月必须要有一定的业绩额,才能够领到我足以在那里开销的钱。所以,我每天的神经都很紧绷,很忙,很压力。

去大陆之前,我是从来没离开过孩子,是照顾一家老小的家庭主妇(家有个老奶奶一个洗肾的家婆,退休的家公和两个小孩),前夫曾经对我说;要我在家也要充实自己,不能当无知的家庭主妇,要不然他在社会不断成长,我会在小空间里渐渐退步。因此他非常鼓励我多去参与直销行业的演讲和活动。因为那里可以学习很多正面积极的观念,在他的业务上也有帮助。这点的提醒,我现在非常感激他,他让我的脑袋不会只为材米油盐而变小。

我有一个脾气暴躁的家婆,因为身体有病,情绪更是阴晴不定而且很现实。他与老奶奶的婆媳之间的战争,延烧了几十年,也殃及了我这一代。一代的婆媳之争已经够累,她得要面对两代,也难怪她脾气坏。在这里我就不多说婆媳的话题了。

因为一直挂念孩子,所以我会经常回台湾看孩子。可是回到家时,孩子第一句话是对我说:“妈妈,阿嬷(奶奶)叫我问你这次带多少钱回来?” 当你风尘仆仆,在外劈荆斩将的回来时,没有一碗饭吃,也没有一个问候,更别奢望有人关心在外的你过得如何。就这么直接的问钱,还教小孩来这么的对待辛苦工作的妈妈。心里可是涼透到底。如果没钱的话,就得要看她的脸色和不断的唠叨。身为孝顺儿子的他,在旁不会吭一句,只是回房间对我说,“别理他就好。” 这算是家吗?现在我很明白,一个人在外工作后,很渴望有个温暖的家可以回去休息充电的感觉。我每次回到家门口,呆看着那栋房子,越看越觉得冷漠,越看越感到心酸。

当然,最心痛的是,当我在外一直想着如何把事业做好时,另一头一直不断地说要离婚。给了我一个不知怎么回答的理由; 因为我没照顾好家,他要找一个比我好的媳妇,比我好的妈妈,比我好的老婆。。。。我是真的这么差?! 或许吧?我自卑的自认我不够好。后来偷查了在他的手机短信中才发现,“老婆”这称呼已经换人当了。

那段日子,是我人生中最煎熬的日子,简直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每天工作后,回到一个人的房里,独自仰望遥远的夜空,让自己陷入一片漆黑里,去摸索自己的宝盒里还剩下什么?
有个下部属对我说;“刚才坐车时,我看你不发一语,一直看窗外。可是一到公司门口,你却变一个人似的,热力四射。” 对!人在岗位上,就得要把私事放一边。只是独处时,却让你陷入更深更远的忧愁。

在这期间,还好有大姐的关心与支持,她人远在星加坡,可是会经常给我打电话关心近况,她起初给我好的方向去跟家婆与丈夫作沟通,后来事态的演变已经不是仅仅沟通就能挽回,她给了我鼓励和支持, 让我有勇气继续往前走。另外,还有一位好的导师(叶集伟),他除了教会我在工作上的专业,也教了我许多正面看待事情的观念。也有许多不管远或近的朋友的关心。话说:人生要有四种人在你身边:
1)名师指点
2)亲人支持
3)朋友关心
4)小人刺激
感恩。。。这些我都拥有。




2 則留言:

  1. 一个很有修养,勇气及责任感的女性的心声!在十分艰难水深火热的环境中,不但求生存也求进步,斗志坚强,精神可嘉! ~~~~~松风

    回覆刪除
  2. 失败的婚姻虽可悲!当做是在人生道路摔了大跤,重要是反省后坚强继续往前迈进。有疼爱你的大姐,关心你的亲友们及引导你的导师,不断的关怀鼓励,你并不孤单,你是幸福的! <明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