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净身出户的省思

在办理手续后,我只花一天的时间收拾东西,因为最重要的孩子带不走,其它东西都不重要了。我只把几本孩子和我的相册, 以及以前出国时朋友和家人写给我的信件和纪念品打包寄回马来西亚。这些一直以来在我眼里是珍贵的, 其它东西全都丢了,本来无一物,何必惹尘埃?女儿要求我留几件衣服给她,好让她想我的时候,可以摸一摸,抱一抱,闻一闻。我想起那年我母亲去世后,每个兄弟姐妹都各分了一套妈妈平常穿的衣服留着做纪念。当我想念她时,也经常拿出这件衣服来闻一闻妈妈身上的味道,去感觉妈妈的存在。我很惊讶小小年纪的她,会有如此的要求。 于是就让她选了几件她最喜欢我穿的衣服,留给了她。我即使心如刀割也不曾在孩子面前流泪,因为不想让孩子看到我的伤心而蔓延了他们的悲伤,于是会忍住等他们不在了,一个人痛哭一场。

办手续的当晚,我们一家四口去牛排馆吃牛排。我们很少有机会这么一家四口出外吃饭。因为他每天都很晚回家,假日在家,就得要在家里和全家人吃饭,然后睡觉看电视不喜欢出门。那一天的“最后晚餐”, 小孩吃的很开心,大人吃得很感慨。或许当时心里有想到,这么一家人开开心心吃饭的感觉很好,本来就要去拥有跟维护这样的一个家。可是,心里是这么想,嘴里却说不出口。我和他都是个性倔强的人,从来不向对方认错或认输。我们都保持沉默,因为已经不习惯向对方说心里话了。要说,也不知从何说起。就这样的让这景象,从此在人生中消失。

                                                        我的两个宝贝

第二天,我拉了一个行李箱,净身出户。(净身出户的意思是,没有争取任何东西,离开那个家)。我想,所有东西都不强求,撕破脸要来的反而会觉得没意义。要了,他也未必能做到,苦自己,好过苦孩子。不让孩子跟着我吃苦,因为我下一步会在哪都不知道。所以只好把孩子留下,只希望他好好努力,照顾好孩子就行了。

有朋友觉得我傻,不但没要一分钱,还经常寄钱回去。不是因为他们需要我这一点钱去过活,而是,这是我能为孩子做的一点点事,也是让我继续力求上进的动力。 不然,我找不到我要为了什么而努力的理由了,失去一个家后,我发现,其实我个人真正要的并不多。

经过这样的失败,我也经常去省思,为何我会有这样的结果? 其实我自己的部分就是处事太矫真,对于认为是对的,绝对听不进任何不同的意见。“不服输”这个性,可以用在对自己的要求上,但绝对不能用在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上。这性子让我在婚姻上跌跤,也让我在社会上碰了不少钉子。所以往后的处事,我也渐渐的在修正自己。

3 則留言:

  1. 明年就能和他们见面了!

    回覆刪除
  2. Cara你两个孩子好可爱!想必你的女儿像妈妈一样坚强,与妈妈离别时竟然只要求妈妈穿过的衣服,好让她想念时抱抱闻闻,多么懂事坚强的孩子呀!实在叫人心疼!父母的离异确实对孩子的伤害最深。(让我也难过泪流满面。。。) <明月>

    回覆刪除
  3. 可圈,可点。可悲,可敬。重情轻财,了不起的自尊,自立更生。 (神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