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流浪西域的吉普赛

那天,走出家门时,儿子跑到阳台喊了一声:“妈妈”。我转身回头看他,对着他说:“你要乖乖听话哦!”,见他泪流满面,向我点了点头,我不敢多看他一眼,转身就走。上了车,热热的泪水不断,不断地流。对孩子深深的愧疚。离开了我十几年来全心全意付出的家,离开了我怀胎十月就一手拉拔大的孩子,心像割肉一样的痛。

之后,我去了新疆。 因为之前我曾去过新疆支援了3个多月,觉得在那里住得很舒服,人也纯朴,不像广州,深圳等大都市那么烦杂拥挤, 龙蛇混杂。而且那里物资丰富,有钱的非常有钱,发展空间非常大。作了以上的评估,我选择了,既然走了就走远点吧。再找个比较不喧闹的地方,长久扎根住下来。

生活了十几年的“家”没了,突然感觉自己像断线的风筝,随风飘荡,像孤魂野鬼一样找不到主来慰祭;一颗心,感觉飘荡荡。“离婚”这字眼在我一生中没去想过的,我羞愧面对养我长大,非常传统的家人,毕竟我开了家族里的先例。我害怕人家问我,为何这么久了都没回去看家人,我难以启齿。更是碰到了知道我是离婚的女人;有老公的会觉得我有可怕之处,没老公的觉得我跟他们一样,没人要。 男的觉得我没男人,想必很饥渴,对我醉翁之意不在酒。。。 想着想着,自卑心来了。想着想着,不敢出门见人,可是,不出门会影响生存收入, 不得不出去。天天我就在内心里做挣扎,搞到自己身心疲惫,常常情绪失控,对人,做事完全没耐性。

我有个想象力丰富的二姐,她说我像是系着头巾,穿着棉布大裙子,脚穿帆布鞋,背着大背包天天走在戈壁沙漠流浪的吉普赛女郎。我说:我是JIT PU SAI (一坨屎的福建发音)。我是天天在家躲着发呆,行尸走肉的出门工作,晚上还得和人拼酒拼感情, 回家撞墙摔东西发泄的变态。

我的上部门老师觉得我需要辅导,从台湾特地飞来新疆帮我。我却无精打采,郁郁不振,乱发脾气。他对我说:“蔡思慧,你一向很高傲,可是你要承认,你现在没条件高傲!你想想你的孩子还期待你回去看他们。你跟所有人过不去,就是在跟你自己过不去!”这句话,当头棒喝,打得我又痛又晕,躲在房里哭了好久。我像是裹在厚厚的茧里的虫,想要用力去破茧而出,蜕变成不一样的彩蝶。可是在茧里头撞来撞去,不见天日,心焚如麻。因为这句话,我渐渐醒了,改变先做消极预设的想法,坦荡面对现状,集中做事焦点。。。。

人可以放肆,但别放肆太多; 人会有低潮,但不要低潮太久;人难免悲伤,但不要悲伤太长。



4 則留言:

  1. 受传统旧思想束缚的女性也就像農家养的蚕,丝吐完了终究是一死!只有生活在大自然的蚕方能脱茧而出,由丑陋的毛虫蜕变成美丽的彩蝶!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又是一篇难得的好文章! (神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谢您的阅读。其实我们人的一生中不断上演“作茧自缚”和“破茧而出”, 而作茧自缚与破茧而出往往只在一念之间。但愿我的文章能给人有破茧的能量,多余怜悯我的感情。愿共勉。

      刪除
  2. "离婚"的女性往往遭保守世俗的目光贬低,不但不表同情反而在背后说闲话。他们恐怕还活在"旧世纪",并没跟随新时代而更新观念吧!现今时代的婚姻,能和即和不和即散!普遍得很,并不是羞愧的事情。人生短促何必为不合的情感,痛苦度日而浪费生命呢?只要理清情绪,坚强的踏出阴霾,自力更生,从新开始阳光的日子,才是新时代女性呀!我同情和鼓励那些不幸"离婚"的人! <侠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谢您的阅读。无人能取代你的人生,也无人能代替你的人生,每个辛酸与光彩的背后都有故事。太过于理会旁人的想法,而自己不去思考分析,将会让自己陷入痛苦的深渊。所以不管听到任何人的故事,或看到任何人的结果。都给于他和自己一点心思。你说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