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扛行李

《扛行李》

去大陆的初期,我最先的据点是在广州,因为那时候我的签证只有一个月时间,每个月都要出境。再来也放心不下孩子,每个月出境回台湾陪孩子一些日子再返回广州。
那时还没三通,要从香港搭飞机回台湾。所以我又顺道先在深圳开发一些业务。行程就是广州2个星期,深圳2个星期,台湾2个星期, 这样的循环。

...
因为都是短期换点,所以没有固定住所大部分住酒店。人走到哪,行李就得扛到哪。因为出门时间长,行李不少,每次都是肩背6,7kg , 手拉25kg左右的行李箱,一站换一站。

那时候(约06~07年),广州和深圳的火车站,从下车到进站买票,要走好远的路,买了票进月台还要爬好长的阶梯。没有电梯,而且火车一进站,你得要像逃命似的,跟着人群跑着赶火车,(后来才发现,跑什么呢?他们好像怕坐不到位子,要抢着上,其实时间是够的,位子也固定的,真是莫名其妙。)另外从深圳皇岗要搭香港机场大巴时,下了的士得要过很长很高的天桥。

我就每两个星期扛着几十公斤重的行李,上上下下。久而久之,肩膀的肌肉筋骨就拉伤了,痛得不能动,得要推拿,贴膏药,吃药。一直到现在,只要太累或睡不好,我就成了“回不了头”的人,肩颈肌肉僵硬。

在初期因为抱着一股很强的动力,这几十公斤的行李一扛就上,最多中途喘个气,但力气十足的又再大步迈进。

但在开发时期,会经常遇到挫折和打击,心情有时会很失落,再加上后来发现,原来一直推动你的那股动力,已经悄然变色时。我曾经在那月台阶梯下,这几十公斤的行李像是增加了十倍重, 怎么也扛不上。无助的望着那长长的阶梯,整个人跌坐在行李箱上,心头鼻头一酸,眼泪夺眶而出。

但是,还是得要调整心情,眼泪察干,行李用拖的也好,拉的也好,总是要继续往前进,去找个落脚之处。休息整顿再出发。

算算那段时间我大概拉坏了4,5 个行李箱。

大概一年的时间,我的工作签证下来了,可以长驻,才租了房子,有了定所,东西可以存放。才结束这段扛行李的日子。后来我再经过那月台和天桥时,会想起那时坐在楼梯口哭的我,那模样和那阵酸还是那么的清晰,因为这是深深烙在心里的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